议论文又叫说理文,它的最大特点是讲道理。就以“让步”为题的作文来说,你可以讲要让步,也可以讲不要让步,但让步有让步的道理,不让步有不让步的理由,你要把这个道理和理由讲出来,写议论文不能不讲道理。如下面的例子。
“让步是‘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’的豁达胸襟,让步是‘问君能有几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’的情愁的沉淀,让步,更是‘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’的响彻天空的呐喊。”
“我们需要让步,就像高飞的雄鹰不能没有苍穹,就像欲开的花儿不能没有阳光。”
“让步”的内涵是什么,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。作为一个日常生活用语,我们都知道它的日常用法,我们通常也是这个意义上理解和运用它的。如果你在文中赋予它某种特别的意义,不是不可以,但应该是在通用意义的基础上引申出来,并通过你的界定和解说让读者容易接受、能够接受乃至欣然接受。作为本文最重要的概念,其内涵必须是清晰的。否则,建立在这个概念基础上的判断、推理和论证都将失去明晰性。逻辑混乱,论证怎么可能有力量?上引两段话,文字很漂亮,但我们不知道作者所说的“让步”究竟是什么意思。另外,引用也好,打比方也好,它们可以帮助说理,但不是道理本身,属于不讲道理的文字,只是言语眩目而已,并不能说服人,明眼人是不信这一套的。
二、说理的技术
议论文要以理服人,那么,什么是理,该怎样讲理?
所谓“理”可分两个层面。一是指“事理”和“情理”;另一个层面是指“哲理”。我们只有把“常理”提升到“哲理”的层次,文章才会有厚度、有质感。
“讲道理”的实质是指论证思维过程的展开。具体地说就是如何把论点和论据结合起来。所谓“讲”就是指在议论文中,要将作者的逻辑思辨过程展现出来,也就是要表达出“为什么”、“怎么办”。其中,“为什么”属于因果关系的论述,就是以中心论点为出发点,或透过现象深入本质,或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,或预感事物发展的趋向和结果,或揭示问题产生的意义、作用,包括“重要性”和“必要性”两个方面,从某种意义上说,“重要性”指的正面论述,“必要性”是指的是反面论述。而“怎么办”属于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论述,集中笔墨解决论证中的“怎么样”的问题,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、方法、条件和途径。既是指思维的结果,又是论证过程的延伸。
1、怎样分析“为什么”
从上面的文字我们可以知道分析“为什么”,可以从意义和作用这两个方面来进行。比如面对这样一个问题“我们为什么要创新”,那就要分析创新的作用,创新有什么作用呢?
创新是思想火花的迸射。大凡在艺术有所建树的人都是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。而这种风格正是艺术家们对自身艺术生命的一种创新。明明是“月下独酌”,李白偏偏“对影成三人”;明明是秋后枯草毫无生机,鲁迅先生却把它比作“光泽照人的”“铜丝”......创新使旧东西有了新生命,创新是一种心灵火花的发射。
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。人类社会的车轮正是在创新中前进的。古猿从树上下来,逐渐开始直立行,并最终开始制造和使用劳动工具,是创新;瓦特改良蒸汽机,把人类带入蒸汽时代,是创新;麦克斯韦建立电磁场理论,是创新;爱因斯坦提出狭义、广义相对论,是创新;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,也是创新……
作者在这两段文字中说了“创新”的两个作用。这样文章的道理就显现出来了。
分析作用可以从个人的角度,个人自身的,精神、道德、意志、情感、理想、成功等等方面,个人与社会的,突出个人对社会的贡献等。
全文赏读:阅读
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象一头深山间的小梅花鹿,邂逅一泓清泉,并沿着流水一蹦一跳得追溯着,不知不觉,眼前一亮,便拥抱了一个花繁叶茂的大草原。就这样与书结缘,前无向导,后无追兵,我就这样与书同伴,阅读万古情怀,阅读奇谲野史,阅读科幻迷离,向着瑰丽风景的方向奔去,去共进一场精神的盛宴大礼。
阅读之于我,恐怕与吃饭睡觉一样重要。
因为——
阅读是一种心灵的快意,让我悸动在它独行的灵魂中。
一蔽浓荫,当窗阅读,拾起散落在荒烟蔓草间的秦砖汉瓦,让心灵融入千年的唐风宋雨中。泛黄的纸页上,美妙的诗行里,有着许许多多让我无法抗拒的先哲。行吟江畔,九死不悔的屈子;万夫雄心,壮志未已的曹操;唱黍离之悲的豪放鼻祖,叹杨柳岸晓风明月的婉约泰斗;还有言语文章汪洋肆意的庄子……这些不灭的魂灵们,总在每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如铁马冰河闯入我的梦里,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,一梦千年,万事不醒。
阅读是一种感官的享乐,让我调和在它缤纷的色彩广影中。
加载更多内容...